晨曦生活診所BANNER
首頁 診所介紹 門診查詢 醫療團隊 健康新知 特別企劃
 
 
台中
竹北
台北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  
 
 
■ 首頁 > 健康新知 > 飲食園地
 
飲食園地
 
寄給朋友 友善列印
進食三部曲輕鬆控制體重 [2023/5/18]
 
【晨曦生活診所】徐婉真 營養師
 

除了基本的飲食均衡、控制一天總熱量以外,控制食慾更是貫穿在減重期間和維持體重期間中最重要的一項功課∼進食可以讓我們感到開心、活力,但同時也可能因過量而囤積脂肪,現代人因科技進步,生活形態大轉變的同時也默默地改變了我們的飲食行為,其中吃飯速度的改變讓我們開始難以控制食慾了!!
你知道嗎? 開始進食後,胃腸道會抑制飢餓素分泌,釋放飽足感荷爾蒙,透過這些荷爾蒙分泌會告訴大腦「你已經進食,可以停止進食了」,進而讓你感受到飽足感。這整個過程所需要的時間是20分鐘,所以細嚼慢嚥能夠幫助大腦有足夠的時間接收到飽足感的信號。因此,你可以透過飲食的速度和順序來控制食慾,達到控制熱量和穩定餐後血糖。

進食三部曲順序:菜—>肉—>飯
第1步∼高纖蔬菜先入口

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,透過咀嚼可預防一下子就吃入過多的食物,避免暴飲暴食,穩定血糖。建議先吃至少一碗以上的蔬菜後,再開始配肉配飯∼
※加分小技巧:餐前餐中搭配適量清湯或是水分,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吸水膨脹,提供飽足感。

第2步∼蛋白質食物接著吃

蛋白質是組成身體組織的重要營養成分,可以幫助形成肌肉組織,維持正常生理機能,一般來說,蛋白質的消化時間較久,停留在胃的時間較長,飯後比較不會太快飢餓。還會促進體內的腸促胰泌素(GLP-1)分65011623泌,增加飽足感。

第3步∼澱粉醣類食物擺最後

澱粉類食物的GI值普遍較高,尤其精製過後GI值更高,若直接攝取會使體內血糖快速上升,促使胰島素分泌多也較容易囤積脂肪。因此建議擺在最後進食,幫助緩衝血糖,通常進食到這已略有飽足感,澱粉量減少,整體熱量攝取也隨之降低。
記得一定要以熱量控制為原則,再按照每餐分配好的熱量、份量,依據進食順序細嚼慢嚥,這樣吃可以讓你有一定的飽足感,降低飢餓感。如果你最近一直感到飢餓,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∼∼

 
 
 
年後窈窕計畫...
 
烤肉團圓人不圓...
 
易瘦飲食vs易胖飲食...
 
回上頁 更多文章
 
 
 
 
 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
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
本網站為昌旭生物科技版權所有
服務信箱:service@chenshi.com.tw
    晨曦生活診所
服務信箱:service@chenshi.com.tw
台中:04-2241-4618
竹北:03-658-8271
台北:02-251-66991
 

 

線上諮詢Q&A會員專區